致云梦返乡人员的一封信

广大父老乡亲们:

亲情隔不住,地远心相连。战胜疫情、回归正常是我们共同的心愿,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政策是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的最好体现。春节将至,欢迎您回家过年!回家的路或远或近,有几句疫情防控叮嘱,请您放在心上。

一、安全出行,个人防护要牢记。请您提前规划好行程,合理选择返乡时间和交通方式,错峰返乡,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停留。返乡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,规范佩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离,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。

二、未雨绸缪,防疫物资要备齐。返乡前,请您根据个人及家庭需求准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,合理备药,不大量囤药,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。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,互通有无、救急纾困,帮助急需用药的邻居渡过难关。

三、呵护亲朋,减少聚集要注意。本轮疫情传染性强,传播速度快。返乡后,请您按捺住访亲会友的激动心情,建议您多陪伴家人,不外出聚餐,减少人员聚集,降低传染风险。同时注意咳嗽礼仪,保护自己,保护他人。

四、科学应对,健康监测要继续。返乡后,请您及时与社区(村)联系,获取属地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,同时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,期间尽量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。如出现发热、干咳、乏力、肌肉酸痛等症状,不要焦虑和恐慌,可联系社区(村)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,医务人员将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、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等服务。

五、加强免疫,接种疫苗要及时。接种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方式,可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。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要优先接种。请您自己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并动员父母及时接种疫苗,为老年人的生命健康上一份“保险”。

六、邻里互助,幸福生活齐努力。在个人健康允许的情况下,我们倡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,关照左邻右舍,为身边的独居、空巢、留守、失能、重残等特殊群体,提供物资代购、协助转诊等服务,倾情相助、温暖过冬。

寒冬终将渐暖,坚持就是胜利!各位在外辛勤劳作的父老乡亲们,在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中,没有局外人,更没有旁观者。您的每一份支持,是对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莫大安慰和鼓励,让我们携手并肩、同舟共济、守望相助,一起迎接繁花似锦的春天!

值此春节来临之际,衷心祝愿您和家人身体健康、阖家幸福!

云梦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

2022年12月3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