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梦县耄耋党员左文高的“特殊”党课

云梦县89岁的老党员左文高曾在1960年作为优秀民兵代表,赴北京参加全国民兵代表大会。在北京怀仁堂,受到毛泽东、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,毛主席亲手将一把56式半自动步枪授予了他。半个世纪过去了,已近耄耋的左文高老人深情回忆峥嵘岁月,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。

6月7日,在云梦县城关镇太平社区西三巷40号,和煦的晨光映照在斑驳的围墙上,89岁老党员左文高家门口一堂特别的“党课”正在开讲,社区党员干部和街坊邻居围成一圈听得入神。

【老党员 左文高】到1960年,府河改道,(市)军分区参谋长领导民兵的,我是民兵干部,1960年出席北京会,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,那是有希望的呀!那正式开会时,几千人的民兵代表大会,毛主席接见了我们。

左文高是云梦县隔蒲潭镇人,出生于1932年,1955年入党,1956年参加工作。当年从一个民兵小队长提拔到隔蒲大乡担任团委书记。回忆峥嵘岁月,左老讲述了从1955年到1970年间他参与建设新中国的如火如荼的画面。其中“被毛主席授枪”和将独轮车改造成“霸王车”两个故事让现场听众深受震撼与感动。

1960年11月,在云梦县府河改道工地上,一辆满载黄土的异型车,随着一声声“让路,让路”在人群中奔驰,速度瞬间碾压一旁缓慢且吃力向前的独轮车。人们惊叹地问:“这是什么车?”“霸王车!霸王车!”驾车的左文高笑呵呵大声回应。原来,看到独轮车运输效率不高,爱动脑筋的左文高在休息间隙琢磨改造独轮车,经过改良的独轮车成了“霸王车”,大大提高了“装”、“运”、“卸”的工作效率,被指挥部推广运用,节省3个半月的工期。左文高因此被推荐出席湖北省首次民兵代表大会,当年出席国务院、中央军委召开的全国民兵代表大会,在北京怀仁堂受到毛泽东、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。

【老党员 左文高 】 毛主席视察时转过来了,我就站起来了,那时(我)个子不大,(使劲)喊 ‘毛主席万岁,毛主席万岁’,毛主席亲自(将一支56半自动步枪)发给我手里。不是个个发,个个发那受不了,(枪)发到我手里,我跟他(毛主席)握个手,(毛主席)他跟我握个手,我就说,“毛主席万岁、万岁、万万岁!” 毛主席说‘小伙子,保重身体啊!就走了。

据左老介绍,这支具有特殊意义的枪现保存于云梦县人武部,成为了永久的纪念。

在场的社区干部和街坊四邻听了左老的讲述,不禁深深为他老人家一心为国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所激励。

【太平社区干部 龙腾】左老那代共产党员为建设新中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宝贵的财富,我们要学习传扬这种精神,以此砥砺前行。(记者 吴攀峰 张泽宇)

出品:云梦县委宣传部  云梦县融媒体中心

(作者:云梦县融媒体中心)